26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透過靜坐、減壓生活,讓您腸...

透過靜坐、減壓生活,讓您腸保健康

腸道密佈著神經叢,有許多神經密密麻麻深入腸道內層,匯集信息,傳遞給中樞神經,是大腦以外最為複雜的神經系統,而且透過「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與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是近年非常熱門的醫學研究領域。
photo via Alamy
腸亦被稱為「第二大腦」、「腹腦」,所以腸道是否能維持菌相平衡,攸關著人體健康指標。
自2013年以來,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NIMHI)已投入數百萬美元資助有關於“微生物組織”、“腸-腦軸”等研究。
人類腸道含有超過100萬億微生物,約為人體細胞數的10倍,這些微生物群對免疫系統和各種神經功能的發展至關重要。

|減壓環境,腸胃健康

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改變腸道微生物多樣性往往在宿主的控制範圍內,其中改善心理狀態的生活方式似乎是反饋循環的一部分,也可以改善“腸 – 腦軸”中微生物菌落的健康。
加拿大安大略省圭爾夫大學的研究人員對關於壓力和微生物之間聯繫的研究實驗,以松鼠和微生物作分析,研究人員發現松鼠在低壓力環境下能擁有更健康的菌落,而在高壓的環境之下,微生物多樣性愈少,而這也可能是健康狀況不佳的指標。
從成千上萬的心理學研究中知道,通過日常如定期運動和正念冥想得以減輕壓力,進而能改善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此外,我們從第一手的經驗中知道,神經緊張和壓力讓我們的胃也會生病。
由此而知,若要腸保健康,其實並不是很困難,透過日常的靜坐、冥想,減少處在高壓的環境之下,我們便可以維持一個健康的腸道菌落,也能讓自己更健康,從而享有更優質的生活。

 


via references:Christopher Bergland, “Tranquility Promotes Healthier Microbiome and Gut-Brain Axis”,Psychology Today, Jan 07,2016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the-athletes-way/201601/tranquility-promotes-healthier-microbiome-and-gut-brain-axis
short url: https://goo.gl/SM2kVe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