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自然維持健康身材有方法 提...

自然維持健康身材有方法 提高基礎代謝率

隨著年齡增加,明明吃的也沒比較多,體重卻開始增加、身材持續走樣…您是否有這種困擾呢?年紀一過30歲,這種情況就逐漸明顯,那是因為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下降的緣故。
「基礎代謝率」是人體在完全靜止休息時每天自然會消耗掉的熱量,年齡在過了30歲之後便會逐年下降,平均每10年會下降2〜5%,當攝取的熱量沒有跟著調整,還是保持跟年輕時一樣多的話,體重就增加了。雖說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其實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讓您可以自然保持健康的身材。
要提高基礎代謝率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1.
改變生活習慣
A)
一定要吃早餐-想要提高基礎代謝率的話讓體溫升高很重要,而人體在睡眠期間體溫會自然下降,吃早餐則可以讓體溫回升。
B)
穿合身的貼身衣物-如果穿太小件的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要好代謝也才會順暢。
C)
冷氣不要開太低溫-夏天冷氣如果開太冷使體溫下降的話,那麼代謝也會變差,最好是維持28度的室溫。
D)
泡澡-又以泡38〜40度溫水的半身浴最佳,如果能泡超過20分鐘,那麼對提升體溫會有很大的幫助。
2.
改變坐椅子與走路時的姿態
A)
坐辦公椅時-從前傾改成挺直背部,並在臀部下方墊塊座墊(不要墊到大腿下方),可以使用到平時少用的肌肉,肌肉量增加就能提升基礎代謝率。
B)
走路時-抬頭挺胸與夾緊臀部肌肉,膝蓋打直著走路可以鍛鍊大腿內側肌肉、緊實臀部,不但可以增加基礎 代謝率還能緊實身材,一石二鳥。
3.
注意飲食
A)
多喝薑茶、薑湯-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薑性微溫,味辛,可調節體內溫度、幫助發汗、促進代謝,尤其冬天更應該多喝可預防感冒。如果不方便泡薑茶,多喝溫熱飲品也可以代替,但效果沒那麼好。
B)
多攝取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主要營養素,肌肉增加可以燃燒更多熱量,多攝取蛋白質與運動雙管齊下可以達到最佳效果,但要注意肉類同時有許多脂肪,可以搭配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來調整攝取比例。
4.
持續運動
A)
有氧運動-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不但可以燃燒脂肪,運動完還有「悶燒效應」,可持續燃脂與提升代謝率最長達6小時之久,維持運動習慣不但可以瘦身,還能增加基礎代謝率。
B)
肌肉訓練-身體有適量的肌肉不但好看,更能消耗更多熱量,自然基礎代謝率也就提高。
C)
伸展操或瑜珈-保持肌肉的柔軟度可以使血液循環變好、改善代謝。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