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臨床研究證實:吃鈣片、維生...

臨床研究證實:吃鈣片、維生素D防骨折不靠譜

全球都有人口老化的問題,而台灣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結構,伴隨而來的銀髮族健康問題,益顯重要,尤其老年人口的骨骼保健,更不能忽視。
一般民眾想到骨骼保健,也許直接就聯想到要喝牛奶存骨本,因為牛奶富含豐富的鈣質,或是以為補充維生素D來促進鈣質吸收就可以達到強化骨骼的效果。
不過,一篇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近期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的臨床研究證實過去以為吃鈣片和維生素D能強化骨骼,防止骨質疏鬆可能是沒有根據的,該研究表明:鈣片、維生素D可能無法預防骨折。

▋天津醫院臨床研究表明:無益預防骨折

由《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所刊登的33項隨機臨床試驗分析,是由中國天津醫院的趙嘉國醫生進行,比較了鈣、維生素D、鈣加維生素D、安慰劑等四個實驗組別,受試對象是居住在一般社區而非醫院、安養機構內的5萬多名,年齡層在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
該研究分析結論很清楚表明:維生素D、鈣似乎無法保證足以預防骨折或髖部骨折,而且這些營養補充品無論攝取劑量多少、飲食中鈣質含量多寡,對患者性別、或有骨折病史的骨折預防都沒有明顯益處。

WHY?

▋缺乏維生素D和鈣能預防骨鬆證據

- 廣告 -
其實長久以來對於維生素D和鈣是否能預防骨質疏鬆的議題一直難以定論,這十多年來更是營養科學的重大議題。
2013年以來,美國一個頗具影響力的聯邦顧問機構「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就開始質疑這些營養輔助補充品的功效,他們認為對於沒有骨質疏鬆症或維生素D缺乏症的中老年人來說,額外攝取這些營養品對骨骼保健有益的證據並不足夠。

▋防骨質疏鬆需要全方位

紐約大學食品科學榮譽教授Marion Nestle表示:若想要維持骨骼健康,必須從健康的飲食、進行負重活動、避免過量飲酒、避免抽菸中著手改善。
維生素D有陽光維他命之稱,是一種荷爾蒙,一直以來認為與骨骼、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免疫功能、生殖健康等有關,然而2017年4月在JAMA發表有關心臟病學的一項研究指出:每月高劑量的維生素D補充劑似乎對心血管疾病沒有太大的幫助。
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在小腸吸收是無庸置疑的,透過鈣質的吸收讓血鈣維持穩定平衡,則可以減少因血鈣失衡的結果,導致由骨頭釋出鈣質以維持血鈣穩定,不過任何營養補充都不可以偏廢,鈣質攝取過量也有可能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Reference:
1.ARIANA EUNJUNG CH, Calcium And Vitamin D May Not Protect Against Bone Fractures After All, THE WASHINGTON POST, 27 DEC 2017
https://www.sciencealert.com/calcium-vitamin-d-dont-prevent-bone-fracture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