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痛風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二三...

痛風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二三事

痛風發作時的刺痛真令人難以忍受,嚴重的話甚至痛到無法走路、做事,影響到日常生活。痛風是因為人體無法代謝掉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的廢棄物-嘌呤(又稱普林),如果身體無法將嘌呤進一步代謝並經由腎臟用尿液排出的話,就會形成尿酸堆積在體內,尿酸在血液中濃度過高時就會在關節膜或是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引起發炎症狀。痛風好發於大姆指關節、踝關節或是膝關節等下肢關節,手指關節也有病例。雖然痛風是人體天生代謝障礙所引起的病痛,但只要生活中多加注意就能舒緩症狀。
生活上要注意的事
1.
少吃高嘌呤食物
少吃內臟類和秋刀魚、沙丁魚、鯖魚等藍皮魚、魚乾、帶殼海鮮、飽和脂肪、啤酒、酒類等,動物肉類通常含有較高的嘌呤量;反之蔬果會降低血液尿酸含量,故採取素食為主的飲食路線較好,但還需避免攝取過高蛋白、高熱量、高飽和脂肪、高鹽、高精緻糖。
2.
少量多次喝水
利尿的飲料如茶、咖啡、一次大量喝水,或是利尿劑反而會妨礙尿酸排出,嚴重時會引發痛風,所以痛風患者需要大幅增加總飲水量且少量多次喝水,讓排尿正常。
3.
減肥
減肥可以降低尿酸,超過標準體重的患者可以用健康減肥法降低尿酸,進而減少痛風的發生機率。
4.
按醫師指示用藥
如果有去看診並拿到醫師處方藥的話,務必按照指示定時定量用藥,如果不加以控制尿酸量,不但會越來越嚴重,更會讓其他關節也可能發病。另外定期回診檢測尿酸濃度也相當重要。

雖然痛風並不是很好治癒的疾病,但只要日常生活中多留意,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降低發作機率,不妨就從現在開始試試。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