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深呼吸 與健康 平衡正副交...

深呼吸 與健康 平衡正副交感神經的關鍵!

對工作或家事感到疲勞之時,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出,全身就會有輕鬆感,這種放鬆效果是深呼吸一個很大的優點。但除了能讓身體放鬆之外,深呼吸對於健康也有幫助,下文就從深呼吸為何能幫助放鬆開始講起。

深呼吸之所以能夠放鬆是因為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運作減緩、而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變得活躍所致,身心在活動狀態時不論是交感神經還是副交感神經運作都很活躍,但活動停止時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會被放到優先順位。

具體來說早上清醒後身體開始活動,身心活動時交感神經相當活躍,自律神經也處在戰鬥狀態。待白天的活動結束,晚上洗澡後準備就寢,這時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全身進入放鬆狀態。深呼吸就是能將活動狀態切換到放鬆狀態的開關。而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在優先順位的狀態下,身體末稍的血液循環也會變好,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症或是有美肌效果。

- 廣告 -

那麼深呼吸對於健康方面又有哪些好處呢?深呼吸可以改善高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或血栓,這是因為呼吸時肺部會分泌「前列腺素I2」(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I2在醫藥上也有使用,能使血管擴張讓血壓下降,抑止分泌讓血管收縮的荷爾蒙;還能讓膽固醇等血液中的脂質無法進入動脈壁,因而預防動脈硬化及避免血栓的生成。深呼吸則能刺激分泌「前列腺素E」,也能發揮降血壓的效果。

如果想要完全發揮前列腺素I2與E的功效,使用深呼吸-也就是全肺呼吸最為理想,因為構成肺的肺泡袋中有許多微血管,讓整個肺吸滿空氣、肺泡盡可能地脹大,才能分泌最多的前列腺素。但大部份的人都沒有使用全肺呼吸,頂多使用到七八成的機能,會如此除了肺為縱長形的器官,越往下越容易蓄積血液讓肺泡難以脹大之外,辦公室工作與K書讓背整天處於前傾姿態,壓迫到肺的上半部也有關係。

如果想要使用到肺的全部機能、改用全肺呼吸的話,建議腹式呼吸與胸式呼吸交互進行。腹式呼吸是充份運用肺的下半部呼吸,胸式呼吸則是運用肺的上半部,只要交替呼吸就能使用到全肺的機能。一般的淺呼吸吸入的氧氣比較少,容易使動脈中的血液含氧量不足,讓全身細胞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容易疲累,深呼吸能吸入足夠的氧氣,讓細胞活力十足,進而整個人精神奕奕。

深呼吸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只要一有空檔都可以做;而養成全肺呼吸的習慣之後,不但能放鬆身心,也能預防文明病,是輕鬆又不花錢的保健好方法,現在就開始落實於生活之中吧!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