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曬寶寶防中暑 簡單3法則

曬寶寶防中暑 簡單3法則

嬰幼兒的體溫調節系統尚未完全成熟,有時因體弱也會導致對於外在環境的耐受性能力較差,所以常須有賴幼兒照顧者特別注意室內外環境氣溫的變化,適時為幼兒增減衣物,並且調整飲食。
盛夏來臨更要時時注意家中幼兒,因幼兒若在高熱環境下活動過多、或在熱環境下水份補充不足,稍微一個不注意就很容易讓心肝寶貝因暑熱而曬傷、中暑。

戶外曬太陽法則

1)15分鐘為限

雖然曬太陽有助於活化維生素D進而可以促進鈣質吸收率,但因寶寶嬌嫩皮膚,實在不宜在強烈陽光底下曝曬過久,若要曬太陽也要做好防曬功夫,防護性衣物、寬邊遮帽都是必備不可少的,6個月以上的寶寶還可以適當選用物理性防曬品擦抹,以防曬傷,並以15分鐘為限,以防中暑。
2)夏季避曬時段10AM-16PM
夏季高溫在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這段時間也是紫外線最強的時段,應該避免帶嬰幼兒外出長時間活動,外出時應該有所遮蔽,盡量在樹下、傘下,或是在嬰兒車篷下遮蔽下避暑熱,也可以為心肝寶貝選戴專用的太陽眼鏡加強防曬。
3)補水,少量多次
水份的補充以少量多次為適合,以嬰幼兒的體重來換算補充一日之水分,比如三歲以下幼兒每公斤體重一日約需120c.c水量,若因處於氣溫高的環境會大量流汗,小量多次給予補充水份就很重要,若是伴隨有腹瀉情況,即應以口服電解質液作為補充,謹防盛夏脫水嚴重。
一旦發現有中暑跡象也切不可以驟然過度一次給水,以免喝太多水,反而影響寶貝的消化功能。
除了戶外防暑防曬以外,室內應該要保持通風良好,寶寶的穿著尤宜以淺淡色系衣物避免因深色導致陽光聚光、並以寬鬆為主;飲食上,可以日常主食外,以點心綠豆湯、酸梅湯等小孩也喜歡的日常小點清清暑熱。
夏季,在日常的照顧之外,其實只要再多一點留意和用心,就能和寶寶一起度過最美好的夏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