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

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汗

天氣很熱,讓很多人大粒汗、小粒汗地汗流不止,只要汗不會流太多,適時補充水份,其實並不會有太大問題,在立秋過後,還是時有高溫,要一直到處暑節氣走完,直到了白露,才會陰氣漸增,天氣才會較涼,若是在早晚天較涼爽時,還是發現汗流不停,那就應該注意一下是否因虛而致汗出淋漓。

肺氣虛易自汗

很多朋友都會問自汗不止怎麼辦?
其實自汗在中醫學裡是有定義的,所謂的自汗是指「人體不因外在勞累、不因天然環境因素及穿衣過暖、服用發散藥物,而自然汗出者。」
人在天氣熱又有活動之下,流汗是理所當然,不會被視為「自汗不止」,但是如果的確是狂冒汗,就應該請教醫師了,以避免汗失傷津,過度流汗的結果是會損耗體內津液,影響體內調節運作功能的。
若有自汗出的現象,在衣著的選擇上要盡量選擇能通風、有助於排汗,而不是吸汗性良好的衣服,若是衣著已濕,也應該盡快更換,並把汗擦乾,因肺氣虛、皮毛不固時,毛細孔張開不斷流汗,但衣服還是濕的,濕的衣服又服貼覆蓋皮膚毛細孔,而皮膚又持續汗出不止,這樣如此反覆,會讓外邪很容易侵入。
若有自汗不止的現象,很可能是與肺氣虛有關,肺主皮毛,肺氣虛,則皮毛腠理就會不固密,易因表虛而自汗。
由於皮膚腠理不固,可能會誤以為是很熱造成流汗,所以會在冷氣空調空間待太久,這樣一來,人體容易因外感風寒之邪所侵,會覺得有感冒症狀出現,這時應該要尋求中醫師因應個人體質調理。

藥食兩用漢方茶飲,可固表氣兼歛汗

易有因虛而致自汗不止的朋友,平時可以漢方茶飲保養,簡單取用人蔘、西洋蔘、黨蔘、黃耆、五味子、枸杞子等,以開水沖飲,也可以煮開後放涼飲用,不要濃煎,濃煎後的藥力已不是一般人能掌握,所以建議漢方茶飲盡量稀釋後飲用,避免濃煎後的藥力過於強烈,反而沒有收到調養效果。
人蔘、西洋蔘、黨蔘、黃耆等能固肺氣、補元氣,像黃耆還可以無汗能發,有汗能止,五味子則能生津歛汗、寧心安神,酌添枸杞能減輕因汗流過多而致渴甚症狀。
秋季適合養肺,秋令象金屬肺,值此早秋時,就先養好肺,讓秋季漸涼漸蕭條時,養好肺氣,也能讓秋季燥咳、過敏、皮膚燥癢的情況較不容易發生。

延伸閱讀
二十四節氣:白露 白露時節的養生筆記!
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的養生筆記!
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流感
預防感冒的方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