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心靈應和身體一樣健康 回復...

心靈應和身體一樣健康 回復與避免 疲勞 的方法

疲勞 不光是影響到身體,連對心靈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年尾及年初工作總是比較多故容易勞累,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夠快速抒解疲勞,健康地渡過這段時間。當身體發出以下警訊時就要注意:

身體上的症狀-

1.全身沉重
2.腦袋昏沈,做事容易出錯
3.記不得別人說的話或是閱讀書的內容
4.一不注意就打瞌睡
5.冒出黑眼圈、臉色不佳
6.皮膚變差、腸胃不順、心悸變嚴重

- 廣告 -

精神上的症狀-

1.一點小事就會感到焦躁不安
2.不管是工作還是玩樂都提不起勁去做
3.食欲不振或是暴飲暴食
4.做任何事都快樂不起來,笑容都消失在臉上

若已經累積過多疲勞的話又該怎麼抒解呢?

1.攝取足夠營養

營養素是身體精力的來源,攝取足夠才能早一點從疲勞中回復,蔬菜類、水果類、堅果類等營養價值較高,建議多吃。如果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的話,假日抽空煮鍋蔬菜湯冷藏、或是每天吃香蕉也可以。由於油炸品與垃圾食物容易造成胃的負擔,請盡量避免。

2.加強血液循環

血液循環不好,代謝廢物就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肩頸酸痛等毛病。做些輕度運動或者是泡熱水澡讓血液循環變好的話,營養就會輸送到身體內的各個角落,提早恢復疲勞。

3.吃醋製品

醋可以消除疲勞,試試看醋漬品或是醋飲料吧!

4.睡眠充足

睡眠是消除疲勞最好的方法,體溫下降時就會想睡,所以一洗完澡就馬上鑽進被窩會比較好睡。白天如果有機會午睡也請不要錯過,就算只是閉目養神也有一定效果。

除了累的時候需消除疲勞之外,生活中只要注意小細節就能打造讓疲勞不易累積的身體!

1.使用適合體型的物品

如果使用不合體型的桌椅,會無意識地姿勢不佳而容易疲累,請選擇合身高與體型的種類。衣服與鞋子的尺寸也要注意,太小太緊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2.控制約會次數不過量

下班後與同事聚餐、假日與友人一起逛街等活動如果排得太滿,讓身體沒有休息的機會就會容易累。偶爾悠閒地渡過空閒時光能夠讓體力跟精神都回復到最佳狀態。

3.寫日記

每天記下自己當天的身體狀況、飲食清單、天氣等事之外,如果能一同記下什麼事或情況會讓自己感覺到累的話,長期記錄下來就可觀察到自己的生活習慣與行為模式,了解原因之後就能知道如何改善,避免勞累的生活。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