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C
Taipei
星期二, 23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你中了幾...

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你中了幾個? 又該怎麼避免呢?

現代人智慧型手機不離身,只要稍有空檔就忍不住拿出來滑一下,但如果使用時間過長可是會讓手部受傷!更甚者不只是手部,眼睛與肩頸也會受到影響。因智慧型手機造成的病痛以下統稱之為「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在國內外都傳出許多病例,手指與頸部發病的症狀英語名為「Text thumb」或是「Text neck」,也有人稱之為「iPhone指」或「智慧型手機症」,不分年齡層,只要是愛用者人人都有可能得到。另外社會人士由於上班時需長時間使用電腦,更需要小心,因為使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疲勞兩邊相加更讓人難以負荷。
 
使用智慧型手機過久可能會造成以下症狀:
 
1.支稱手機的小指變形。
 
2.因軟骨磨損過多導致食指喪失功能。
 
3.大拇指得肌腱炎。
 
4.低頭過久導致肩頸僵硬、痠痛。
 
5.視力衰退或是電腦視覺症候群。
 
其中第2點可能終生都無法復原,想避免上面所述的情況的話,生活中就要多加注意:
 
1.操作時身體要記得換姿勢,不要一直低著頭。
 
2.一次最多連續使用一小時,用完要休息一下。
 
3.一天不要使用超過5小時。
 
4.如要傳大量訊息使用藍芽鍵盤,螢幕鍵盤太小打太久容易讓手受傷。
 
5.在光源充足的地方使用。智慧型手機帶來方便之餘也不要忘記正確的使用方式。
 
想了解更多關於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與預防方法可以參考長時間使用電腦要注意 小心「電腦視覺綜合症」上身這篇文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