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婦科疾病準爸媽注意! 孕婦睡不好 ...

準爸媽注意! 孕婦睡不好 增加早產風險!

睡眠不足會影響一般人的日常作息和神經認知,而孕婦的睡眠障礙問題,影響的可能不僅是孕婦,可能還會影響到腹中寶寶。
每年約有1,500萬寶寶提早來到世界,由於早產兒是在母體內不足月的情況下分娩出來,相較於足月的嬰兒有更多的健康風險,如急、慢性疾病、呼吸道、高黃疸血症、敗血症、顱內及神經相關疾病等。
早產的認定是指懷孕滿20週以上,未滿37週即分娩,儘管早產的發生率不到懷孕比率的10%,但由於早產死亡率約佔新生兒死亡率的80%,所以我們應該要正視早產的問題。
我們在《自然》期刊裡看到一則最新的研究調查顯示:有睡眠障礙的孕婦提前六週早產的比例是沒有睡眠障礙的兩倍。

|一億美元的早產兒研究計劃

這個一億美元的龐大研究經費的計劃係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以及慈善家Lynne和Marc Benioff資助,主要專注研究區域是美國加州和東非,研究人員致力於挖掘大量歷史數據,確保研究具有統計學意義,希望可藉由這些發現有助於減少早產的發生。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臨床心理學博士後研究員珍妮弗‧費爾德(Jennifer Felder)認為過去缺乏睡眠和懷孕的相關研究,但是因為懷孕婦女的睡眠時有障礙,所以她也認為長期以來醫生和研究人員沒有想到細究睡眠障礙的後果。

|睡眠不足非直接原因,但可能觸發炎症

於2007年至2012年期間,由加州近300萬人次的孕婦病歷記錄發現,因失眠提高了30%的早產風險,而睡眠呼吸暫停中止症增加了40%的風險,並有約5.3%的孕婦會因睡眠障礙提早到34週前即分娩。
費爾德博士說明:睡眠不足並非是導致早產的直接因素,但很可能會因睡眠不足而觸發炎症,進而導致早產。有一份在2010年的研究中就提到早產兒與羊水中炎症蛋白C反應蛋白和存在白介素-6的關聯,為了持續探索,目前UCSF研究計劃亦將進行比對樣品,並檢查加利福尼亞孕婦的免疫系統蛋白質以及關注失眠和早產的相關性。

|研究展望-睡得好很重要

透過加州的300萬孕婦的病歷記錄分析結果,我們知道,或許睡眠充足,就能有效預防早產,在研究計劃持續進行的期間,如果孕婦有睡眠問題,也可以讓婦產科醫師得到一些潛在風險的警示,改善孕婦的睡眠問題,從而降低早產風險。
延伸閱讀
造成孕婦及胎兒死亡的原因之一:子癲前症
懷孕的準媽咪注意:親餵母乳,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
台灣人口數發生「死亡交叉」! 專家: 336 壓力紓解生育操 助孕!

Refrences:
Amy Maxmen, Insomnia linked to premature birth in study of 3 million mothers
Nature 548,145(10 August 2017)doi:10.1038/nature.2017.22419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