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冬天容易生 痔瘡?論原因與...

冬天容易生 痔瘡?論原因與預防方法

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已是現今常見的隱疾,大家說不出口的痛。痔瘡是因為肛門部位周邊的靜脈因壓迫而曲張、或是因為血栓的形成造成血液循環不好,進而使血管腫脹與發炎。一般來說,痔瘡的起因主要是便秘或是上廁所時過於用力,但冬天發作的機率又比夏天來的高一些,本篇就來探討原因及預防對策。
為何冬天容易生痔瘡或是使症狀惡化呢?冬天時血液的溫度也下降,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變差是主因,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原因:
1.
排便不正常
冬天體溫降低,讓腸道蠕動變慢,就會造成便秘或是腹瀉,兩種情況一直持續下去的話會傷到肛門黏膜,引起發炎症狀,進而成為痔瘡。
2.
大量攝取酒精或是香辛料
年末年初是暴飲暴食的時期,不論是尾牙或是逢年過節免不了時常聚餐大吃一頓,除了大多為重口胃菜色之外,席間也會喝下不少酒類。酒精本來就是會引起發炎症狀的物質,容易讓肛門充血與發炎;香辛料人體無法吸收,會直接跟著糞便一同排洩至體外,因而刺激肛門黏膜使發炎更加惡化。
3.
疲勞累積
人一但勞累抵抗力就會下降,讓黏膜的發炎症狀惡化之外,也比較容易引起細菌感染。而不論是身體的疲勞還是精神上的壓力,如果沒有好好舒解的話也會造成排便不正常,是便秘或是腹瀉的起因之一。
4.
體溫下降
體溫下降讓血液循環變差、代謝不順、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也輸送的不順暢,連帶底連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也不好。
既然知道原因有哪些,那麼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就能預防,打造不易發病的身體:
1.
如廁時要注意
上廁所時間不要太長、不要一邊上一邊看書、有便意就儘快去上,上完廁所最好是用水清洗臀部,保持肛門的清潔很重要,不方便用水洗的話請用柔軟的衛生紙輕柔擦拭,因為用衛生紙擦拭容易讓痔瘡惡化,所以要盡可能地輕柔對待它。
2.
身體保暖
身體溫暖的話血液循環就會正常,尤其是下半身的保暖要特別注意,不要著涼。泡澡的話不但使全身體溫上升,也能讓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變好。
3.
做伸展操
長時間坐著或是站著都會讓肛門部位充血,適度的活動身體或是伸展操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4.
控制飲食
避免攝取過多的酒精與刺激性食物,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
5.
多喝水
人在冬天常會不自覺地少喝水,水喝的不夠就容易便秘,要注意。
6.
不累積壓力
疲勞也是引起痔瘡的因素之一,適時舒解壓力對健康也很有幫助。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