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乳酸菌與健康

乳酸菌是分解葡萄糖或乳糖製造乳酸的微生物之總稱,對人類來說是有益健康的好菌之一。乳酸菌其實有許多種類,其中一部份會留在腸道等消化道中,守護人體的健康,這類的乳酸菌在優格、起士、味噌、醬油等自古相傳的傳統食物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從以前就跟人類的健康與生活密不可分。
喝下優格等乳酸菌飲料之後,乳酸菌就會在腸道內產生乳酸或是醋酸等有機酸,有機酸可以抑止會傷害身體的壞菌、增加好菌的活力,進而防止腸道環境腐化、讓排便順暢;乳酸菌還能提高對傳染病與癌症的抵抗力、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高血壓,對文明病的預防也有效果。最近的研究還指出乳酸菌可以改善過敏,過敏的起因有很大一部份是Th1細胞與Th2細胞的緣故,這兩種為白血球類的T細胞,過敏發作時Th2細胞就會增加,這時攝取乳酸菌就能保持兩種T細胞的平衡,舒緩過敏症狀。
好的乳酸菌通常大家都稱之為「益生菌」,除了比較知名的比菲德氏菌外,以下一併介紹其他的益生菌:
1.
Bifidobacterium
比菲德氏菌-又稱B菌,為人體最重要的益生菌,可維持腸道環境平衡、改善乳糖不適症、預防與治療癌症、降低膽固醇等。
2.
Bifidobacterium longum
龍根菌-比菲德氏菌的一種,能製造維生素B群與許多酵素,人體內最多的菌種。
3.
Bifidobacterium lactis
雷特氏B菌-比菲德氏菌的一種,可改善乳糖不適症與緩解因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發炎症狀。
4.
Lactobacillus casei
乾酪乳酸桿菌-又稱C菌,可以幫助消化、提升免疫力、排除體內毒素、保持排便順暢。
5.
Lactobacillus brevis
短乳酸菌-可以抑止大腸桿菌等壞菌增生,牛奶與起士含量較高。
6.
代田菌-對胃酸耐性高,可以存活至腸道還保有活性,養樂多的主要益生菌。
其實攝取乳酸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腸道環境正常化」,腸內的益生菌受到年齡增加、壓力、飲食習慣不好等等影響而減少,為了要補足減少的數量就要持續攝取乳酸菌;不過如果喝過量的乳酸菌飲料可能會有熱量過多的問題,因此需多加留意。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