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五, 1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何首烏 不老的黑髮傳說-白...

何首烏 不老的黑髮傳說-白髮轉黑的秘密!

中醫相傳有一帖養生補品-「 何首烏 」,不但能補氣養血,更有促進毛髮生長、白髮轉黑的功效。何首烏原名「首烏」,又名野苗、交藤、地精、赤葛、九真藤、馬肝石等,為蓼科植物,有赤、白二種,中藥主要是使用其乾燥塊根。

▐  何首烏 藥名的由來?

那為什麼會被稱作「何首烏」呢?關於這點有著許多不同的傳說故事,最有名的一則為古時候有位名叫何田兒的男子,雖然才五十多歲,但因體弱多病又滿頭白髮,看起來就像是八十幾歲的老翁。

有天他去找朋友,回家的山路上被一植物絆倒,他一看覺得外型稀奇就把其根莖挖起來帶回家,詢問村民都沒人知道這是什麼,後來有位旅行路經村莊的老中醫上門想看看這根莖,看過之後告訴他這是很好的補品,他才放下心來食用。田兒長期食用之後,不但身體變得健康,頭髮由白轉黑變得烏黑亮麗,最後更活到一百六十歲,後人遂稱此種神奇的植物為「何首烏」。  

- 廣告 -

▐  醫藥典籍所記載的 何首烏

《本草綱目》記載首烏為「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髪,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可治肝腎陰虧、髮鬚早白;《開寶重定本草》則記載「止心痛、益血氣、黑髭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名方「首烏延壽丸」、「七寶美髯丸」就是以首烏為主藥製成。


何首烏味苦、甘,入肝腎二經,能添精益髓、養血怯風、強筋骨、令人有子,為滋補良藥現代的科學研究更指出,何首烏含有二苯基乙烯(STILBENE),可以抑止實驗鼠的脂肪肝;其甲醇粗萃物可以促進基質細胞和造血作用活性回復,維持幹細胞活性、提升細胞再生作用而達到抗老與長壽的效果。老祖宗的智慧經過西方科學證實的確有效,重視養生的現代人不可錯過。


延伸閱讀
想要清涼一夏, 清暑益氣漢方 有解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