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薑黃素奈米微粒可殺死癌細胞...

薑黃素奈米微粒可殺死癌細胞

薑黃素是一種很普徧為人所熟知的香料,人類使用薑黃素已有悠久的歷史,至少有6000年以上,薑黃素通常用以作為咖哩的香料,增加色澤與風味,除了作為調味,也作為防腐劑、抗菌劑、天然染色劑,應用廣泛。
我們由Science Alert的報導裡得知薑黃素奈米微粒可以促使癌細胞死亡,而該研究也在Nanoscale期刊發表:

|研究證實:薑黃素奈米微粒可以使癌細胞死亡

使用薑黃素治療癌症並不是一個新的思路,各種以薑黃素治療癌症的研究不斷在進行,但由於其溶解度低、穩定性差,難以將化學藥品置入藥物中。而最新研究顯示以奈米微粒的載覆傳遞將可解決這個問題。
在研究過程中,合成了幾種具有薑黃素的奈米氧化鈰和奈米葡聚醣抗體,各自證明具有抗癌特性,並作為人類神經母細胞瘤的治療應用,此載有薑黃素並塗覆在葡聚醣中的氧化鈰奈米微粒顯示在神經母細胞瘤細胞中引起“實質性”細胞死亡,而且對健康細胞幾乎沒有影響,這實在是非常完美的結果。
而且更好的是奈米微粒對於最具有抗性的細胞類型更為有效(具有MYCN基因擴增的那些)。
在MYCN擴增和非擴增細胞的神經母細胞瘤模型中探索了這些製劑的抗癌活性。發現用葡聚醣塗覆並載有薑黃素的二氧化鈰奈米粒子在神經母細胞瘤細胞中誘導顯著的細胞死亡(分別為MYCN上調和正常表達細胞的細胞活力降低2倍和1.6倍); * p <0.05),而在健康細胞中沒有或僅有輕微毒性(100μM時無毒性; ** p <0.01)。該配方引起長時間的氧化應激,穩定HIF-1α,誘導caspase依賴性細胞凋亡(高於對照組增加2.4倍; * p <0.05)。
總體而言,奈米微粒的治療療法在MYCN擴增細胞中表現出更顯著的作用,這些細胞傳統上對藥物療法更具抗性。

|研究展望

過去在治療神經母細胞瘤常會在治療後有許多不良的影響,包括聽力的喪失和其他的殘疾,但如今透過這種奈米微粒的治療將可改觀,除了可在最小的可能範圍內治療疾病:例如奈米微粒已被證明有助於啟動人體免疫系統來幫助抗癌。
而其他最近的研究已能了解如何通過血腦屏障,以及到達常規藥物無法達到的其他地方,奈米微粒能更好地作為大腦腫瘤的標靶治療。
佛羅里達大學的首席研究員,威斯特摩蘭說:
「這項研究表明一種治療腫瘤的新方法,且是非毒性侵襲的治療」、
「我們希望將來可以利用奈米微粒個性化對患者的護理,並減少治療的後期影響。」
當然,這也是所有患者的期待,畢竟如果能確實地正中靶心治療,只有癌細胞凋亡,不傷害正常健康的細胞,或能減少對治療後的不良反應,也可以成為難以治療的癌症的替代方案。

延伸閱讀
薑黃素,讓67歲血癌婦重拾生機

薑黃也可治療胃食道逆流?!
現在超夯的薑黃真的可以消炎和抗病毒嗎?


Via

1. David Nield, How Nanoparticles And a Common Spice Are Killing Cancer Cells,27 JULY,2017     

- 廣告 -
http://www.sciencealert.com/how-nanoparticles-and-a-common-spice-are-killing-off-cancer-tumours
Short url: https://goo.gl/1QLBCn
2. Nanoparticle delivery of curcumin induces cellular hypoxia and ROS-mediated apoptosis via modulation of Bcl-2/Bax in human neuroblastoma, Nanoscale Issue 29,2017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nr/c7nr02770b/unauth#!divRelatedContent

Short url: https://goo.gl/SbLFQy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