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C
Taipei
星期三, 27 3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文明病」不上身! 魚類營...

「文明病」不上身! 魚類營養 好處多

▐  生活習慣與「文明病」

現代人的飲食逐漸西化,除了犒賞自己會上餐廳大啖多汁的牛排,方便的速食也是以紅肉的牛肉為主要肉類當做食材。但紅肉的脂肪比較多,吃太多會因高膽固醇引發癌症、心臟病、動脈硬化與腦中風等等,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讓這些俗稱「文明病」病患越來越多,兒童肥胖的問題也逐漸嚴重。日前日本的農林水產省研究發現, 魚類營養 對於動脈硬化、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大有幫助

▐  為什麼魚油可以預防文明病?

魚類所含的「魚油」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脂肪酸是「EPA」與「DHA」,這兩樣可以幫忙保持血液乾淨,除了可預防文明病之外,對於安定精神、過敏與花粉症的疏緩、提高免疫力都有功效,這方面的研究也日漸盛行。  

EPA

EPA(二十碳五烯酸 Eicosapentaenoic acid)- 能預防血栓形成、抗發炎、預防高血壓。其餘還能保持血液乾淨,減少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增加好膽固醇。  

- 廣告 -

DHA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 可促進腦部發展、預防失智症(老人癡呆症)、預防視力衰退,DHA跟EPA的功能差不多,但DHA對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發展還有維持機能幫助很大,此外也能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  

▐  魚類營養 真不少!

其實魚類除了魚油之外還有許多優良的營養素,以下就舉出代表性的兩種:  

牛磺酸

牛磺酸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疾病與膽結石,是一種帶有氨基的磺酸(不是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還能維持血壓正常、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解毒、預防貧血、強化心臟機能、保持眼睛健康。  

蝦紅素

蝦紅素可抗氧化與提高免疫力。原本能對抗老化的原因「氧化」的營養素是維生素E受到注目,但蝦紅素的功效遠大於它,能在細胞內部就發揮功效,於體內任何一處都能有積極的作用。  

魚類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鈣質、鐵質、鋅、硒,這些都是人類不可獲缺的營養素,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從紅肉主食逐漸改成多吃魚類,就能保持心血管健康,不妨就從今天開始試試看。

延伸閱讀
夏季倦怠 好沉重 成因與健康撇步報你知
養生就從飲食開始 六種有益健康食物告訴你 
秋季美食多誘人 胃腸管理 要做好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