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長期接觸農藥成份「 草甘膦...

長期接觸農藥成份「 草甘膦 」恐傷肝腎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長期接觸全世界最普遍的農藥「草甘膦」(又稱嘉磷塞),即使含量非常少,少到低於美國自來水中規定可允許含量,長久下來還是可能造成肝臟與腎臟的損害。
這項研究由英國、義大利和法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進行,研究長期曝露在少量的草甘膦會有什麼影響。研究報告刊載於《環境衛生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8月25日號,研究團隊將重點放在草甘膦對肝、腎的基因影響。本次的研究是接續2012年的研究成果,繼續研究兩年,團隊給予實驗老鼠少許劑量,比美國自來水規定的可允許含量還少,結果部份老鼠出現體重下降25%、腫瘤重量超過25%的體重、出血、虛脫等症狀。研究的結論表明,肝腎的基因表現大規模改變與少量草甘膦的消耗度之間有關連性,就算在可容許範圍內的等同於草甘膦的濃縮物也一樣,由於使用的劑量已經是比照「人類、家畜與野生動物的合理環境曝露量」,但結果卻是警告說恐將對人類與動物的健康有顯著的影響。
引述《環境衛生新聞》(Environmental Health News)刊載研究團隊的首席科學家、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基因表現和治療小組負責人麥可‧安東尼奧(Michael Antoniou)發言:「攝取過草甘膦的老鼠,有超過4000個肝與腎的基因表現的量產生變化。」他補充道:「即使是非常低的曝露量,草甘膦還是可能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傷。我們不知道有多嚴重,但我們的數據顯示只要接觸的時間夠長就能造成傷害。」
       雖然許多科學家早已注意到草甘膦可能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但這項研究成果在科學界的評價還是褒貶不一。引述《環境衛生新聞》刊載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超越農藥〉(Beyond Pesticides)的科學與管理總監妮雪兒‧哈里奧特(Nichelle
Harriott)發言:「考慮到該研究團隊採取比美國自來水內可許允含量還低的份量(略)這份研究應包含某種公共衛生的影響力。」未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教授布魯斯‧布倫堡(Bruce Blumberg)則表示:「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變化,那可能有意義,也可能沒有。」他接著說:

「他們不能直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但是有找到其中的關連性-團隊用少量的草甘膦得到許多的器官傷害,而基因表現的結果也支持這連結。」

與其同時,《新英格蘭醫藥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載美國近40年來草甘膦除草劑的用量增加了超過250倍;於2014年間進行研究與發表在《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的報告串起使用草甘膦會傳播慢性腎臟病與斯里蘭卡流行該病的相關性;另一項研究也顯示使用同生產商的化學農藥可能導致巴西黃豆工人的細胞與遺傳疾病。除此之外,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最近也確定草甘膦是致癌物中的「第一名」,「可能」致癌。

然而生產商仍堅稱其產品安全無虞,並引用其他支持其主張的研究報告,最新一份類似的研究是由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所進行,認為草甘膦是安全的。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對於麥可‧安東尼奧的研究團隊成果尚無評論。原文: Long exposure to tiny amounts of Monsanto’s Roundup may damage liver, kidneys – study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