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長時間使用電腦要注意 小心...

長時間使用電腦要注意 小心「 電腦視覺綜合症 」上身

除了上班時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外,通勤時低頭使用手機,回家繼續看電視跟上網,您是不是每天都這樣渡過呢?小心「電腦視覺綜合症 」悄悄找上你喔

|電腦視覺綜合症是什麼?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科技產品,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問市更是讓大家的空閒時間都盯著螢幕不放,讓眼睛無法充份的休息,這樣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 電腦視覺綜合症 」-原名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寫為CVS,日本稱之為「VDT症候群」,不只對眼睛有影響,還會造成許多生活上的困擾。

 
電腦視覺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是指眼睛長時間注視電子顯示器所引起之醫學症狀,由於盯著螢幕看會不自覺減少眨眼次數,眼睛就容易乾澀,而且鮮少活動身體而導致肩膀僵硬與手腕麻痺,嚴重者還會累積壓力、情緒焦慮不安,所以需要小心

|電腦視覺綜合症有哪些症狀?

1.眼睛疲勞:用電腦時,眼睛盯著螢幕看會使眨眼次數少於平時的一半,再加上視線在螢幕、鍵盤、文件間快速來回移動也會造成眼睛強烈的負擔,結果導致眼睛乾澀、疲勞、充血、疼痛、視力衰退、視力模糊等等,戴隱形眼鏡工作的人症狀更明顯

- 廣告 -
改善肩頸僵硬
改善肩頸僵硬

2. 脖子、肩膀、手腕、腰部疼痛:長時間保持不良姿勢會讓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壓迫到肌肉內的血管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老舊廢物代謝不完,刺激到神經所以感到疼痛;如果置之不理,堆積更多老舊廢物讓血液循環更差,又再累積老舊廢物刺激神經疼痛,造成惡性循環;更甚至於肩膀僵硬與手腕麻痺還會擴大,引起其他症狀

3.精神上的症狀:除了眼睛疲勞之外,身體的不適也會引發精神壓力。「沒理由地感到焦躁」、「不安感變強」、「睡不著的失眠狀態」等等精神上的症狀接踵而來,如果陷入憂鬱狀態或是睡眠狀態就要接受醫師治療。  

|預防眼睛疲勞的方法?

1.適度休息每用電腦1小時就休息10〜15分最為理想。

2.輕度伸展操轉動肩膀、身體前後彎腰、背部伸展等等輕度的伸展操可不讓身體固定在同一姿勢,不但可以舒緩眼睛疲勞,對肩頸僵硬也有幫助。

3.調整螢幕位置將螢幕放在光線不會反射到且視線略為朝下的高度的地方。

4.製造對眼睛舒適的環境讓眼睛不要直接對著冷氣出風口、眼鏡或是隱形眼鏡的度數要正確等。

5.補充營養素攝取足量葉黃素可消除疲勞,還能防止視力受損。其它像是維生素A也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6.點眼藥水覺得眼睛乾澀與不適感時就馬上點眼藥水是不錯的方法,需要經醫師指示使用。    

電腦視覺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

如何改善肩膀僵硬?

1. 在職場-毛巾沾溫水或暖暖包熱敷肩膀不管哪一種請用適當溫度熱敷約15〜30分鐘即可,不要敷太久或是太多次,並小心燙傷。

2. 在家裡-泡熱水澡與運動想要舒緩慢性肩膀僵硬,保持肩膀溫暖來改善血液循環是最好的選擇,每天泡澡20〜30分鐘,不但促進代謝還能消除疲勞。有空時運動可以使身心煥然一新,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3.注意每日飲食多攝取對血液循環有幫助的維生素E與對肌肉有益的鉀、鎂、鈣等營養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