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腦心血管 / 循環系統秋季美食多誘人 胃腸管理 ...

秋季美食多誘人 胃腸管理 要做好

秋天是美食的季節,好吃的料理讓人十指大動,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卻容易吃太多導致胃腸不適,其中最常見的便秘不但是健康的大敵,對愛美的女性來說更是不可輕忽的問題。雖然吃藥可以解決,但其實只要注意一下生活習慣,做好 胃腸管理 就能無負擔地大啖美食渡過這個季節。  

由於夏日食慾不振,到了秋天一口氣把之前沒吃的份補回來,讓腸胃感到疲勞之外,氣溫的改變也讓便秘症狀隨之而來。便秘除了使腹部覺得脹之外,嚴重的話還會肚子痛,那是因為腸道中的壞菌發酵糞便,產生氣體,但出口又被糞便塞住,就形成脹氣讓肚子覺得撐跟痛了。而且也會讓自律神經失衡,引發肌膚乾澀、肩膀僵硬、頭痛等等症狀,也會影響到精神處於焦慮狀態,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失眠都有可能。  

胃腸管理要做好
脹氣讓肚子覺得撐和痛

要解決便秘問題就從改變飲食開始,由於現代精緻化的食材跟古時候比起來少了1/3~1/10的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再加上年輕女性為了減肥,食物與水份均攝取不足,造成幫助排便順暢的膳食纖維嚴重不足。膳食纖維除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之外,還能增加腸內好菌,維持良好腸內環境,對於排便是相當重要。  

- 廣告 -

食物中富含膳食纖維的有:
1.穀類糙米、玉米、燕麥、薏仁等。  
2.豆類黃豆、黑豆、綠豆、紅豆等。
3.根莖類地瓜、馬鈴薯、芋頭等。  
4.蔬菜類芹菜、南瓜、萵苣、花椰菜等。  
5.水果類橘子、櫻桃、柿子、蘋果、草莓等。
6.點心洋菜做的果凍跟蒟蒻。  

除了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之外還可以多吃起士、優格或乳酸菌飲料,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以整腸和抑制壞菌繁殖,不但可預防便秘還能降低膽固醇。  

但並不是說只要大量攝取膳食纖維就能解決便秘問題,平時就要培養定期自然排便的習慣,所以維他命與礦物質也要足量攝取才能活化細胞與身體機能,先把身體調回自然健康的狀態,才能每日正常排便。


延伸閱讀
夏季倦怠 好沉重 成因與健康撇步報你知
養生就從飲食開始 六種有益健康食物告訴你 
「文明病」不上身! 魚類營養 好處多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