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六, 2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男性吸菸者注意:攝取高劑量...

男性吸菸者注意:攝取高劑量維生素B群恐增肺癌風險

每年的11月是世界肺癌月,而肺癌目前也是台灣新國病,菸害並不是肺癌的唯一致癌因子,環境中各種空氣污染、細懸浮粒子等也都是致癌因素。

日前,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公開場合指出台灣保健食品市場一年約有1,500億規模,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不排斥國人使用保健食品,但有需要吃那麼多嗎?

是的,有需要吃那麼多嗎?台灣便利商店多、藥局藥妝店也多,不僅是藥局,目前就連便利商店也都隨時買得到保健食品,好像國人隨時都有需要取得營養輔助身體機能,會不會不知不覺就攝取過高劑量?對身體健康真的沒有危害風險嗎?而今年八月Michael Nedelman於CNN報導提出一項研究警訊:男性吸菸者若攝取高劑量維生素B群可能會增加肺癌風險。

- 廣告 -

肺癌風險增3成

根據一項發表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研究,服用高劑量維生素B6、B12,男性罹患肺癌的風險較高,而且吸菸者的風險相關性最高,致肺癌的風險增加30%-40%。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癌症預防與控制的流行病學家Theodore Brasky認為,似乎是因吸菸者的維生素B攝取量遠遠超過了推薦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Brasky說:「這些結果顯示了高劑量維生素B群讓吸菸和男性肺癌風險之間的協同作用。」目前男性吸菸者服用維生素B6,與未服用維生素B群補充的女性相比,在六年內男性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了3倍。

目前高濃度的維生素與肺癌之間的確切關係為何雖然尚不清楚,但Brasky也提出另一個問題是維生素B群是否加速已經存在或導致肺癌的發展。

建立適量攝取保健觀念

在保健食品市場充斥的亂象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宣稱每一份量就含某成分高劑量,消費者在比較的同時容易直接選擇高單位產品,但從未想過,身體其實並不需要一次攝取那麼多,長期下來對自己的健康是否會造成潛在風險。

雖然維生素B群是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也是為人體所必需,一般健康的人攝取超過身體需用量時會由身體代謝排出,但並非愈多愈好,如果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倍劑量,例如建議台灣男性維生素B6攝取量為每日1.6mg,若產品設計高達8mg時,可能就要謹慎思考是否切合自身需求。

選擇機能性營養補充品時,除非僅缺乏單一營養素的補充,不然還是盡量挑選配方完整的保健品,而且每日服用量的設計,也應留意,比如一日分次攝取可以避免單次就攝入過高的含量,不致於增加身體代謝負擔。

畢竟補充保健食品是為了健康著想,選擇適合的保健食品才是明智之舉,切莫貪圖高劑量,而讓自己陷入對健康危害的潛在風險。


Via
  1. Michael Nedelman, High doses of vitamin B tied to lung cancer risk, study says
,CNN
http://edition.cnn.com/2017/08/22/health/vitamin-b6-b12-lung-cancer-study/index.html
- 廣告 -

熱門新聞